您的位置:澳门威利斯人赌场 > 历史 > 霸王集团连亏5年二恶烷梦魇未醒【澳门威利斯人

霸王集团连亏5年二恶烷梦魇未醒【澳门威利斯人

发布时间:2019-09-11 01:50编辑:历史浏览(133)

    六年前因《壹周刊》报道深陷“致癌风波”的霸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霸王”)近日应该开始宽心了。中国香港…

    澳门威利斯人赌场 1

    六年前因《壹周刊》报道深陷“致癌风波”的霸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霸王”)近日应该开始宽心了。

    诉壹周刊案香港聆讯,欲借机翻身,业内称“难”;曾推凉茶业务,因连年销售额下滑,被迫砍掉

    中国香港高等法院5月23日宣判:于2010年7月14日出版的《壹周刊》,指霸王洗发水含有可致癌的二恶烷,被霸王控告诽谤,索偿逾5.6亿港元。案件经39天的审讯后,裁定被告壹周刊出版有限公司败诉,须向霸王赔偿300万港元,并须向原告赔偿八成诉讼费。

    时隔五年,港股上市公司霸王集团再一次进入公众视野。

    法官在判词中指,被告严重破坏原告声誉,令原告难以销售宣传其产品,造成长期影响,但法官又认为,赔偿额不能定得太高,否则妨碍言论自由。

    3月11日,新京报记者从霸王集团得知,霸王集团起诉香港《壹周刊》的案件于香港法庭公开聆讯,不日将有判决结果。

    5月24日,霸王国际主席、执行董事陈启源及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陈正鹤近年来首次面对媒体,讲述过去六年的霸王状况。对于法院的判决,陈启源表示,感到沮丧和不平。打官司是一件耗时耗钱的事情,至于霸王是否会上诉再提索赔,将经董事会讨论决定。

    5年前,《壹周刊》刊出报道称霸王洗发水含有二恶烷致癌。虽然该指控迅速得到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澄清,但对霸王造成的影响已不可挽回。霸王发布的最新业绩预告显示,2014年将继续亏损。这将是2010年“二恶烷”事件以来的第5个年度亏损。

    澳门威利斯人赌场 2

    霸王集团称,接下来,霸王将通过一系列行动重塑品牌形象。

    2010年,《壹周刊》以“霸王致癌”为标题,报道一位中国香港陈姓消费者向媒体投诉霸王洗发水含有二恶烷。报道刊出后,整个日化行业为之震动,当时风头正劲的霸王洗发水几乎面临灭顶之灾。

    现实远比憧憬显得严峻。产销量大幅削减、市场占比急速下滑,业绩已经入冬五年的霸王,能否借一个胜诉光复“霸业”?

    鉴于影响巨大,为查明真相,相关主管部门迅速介入。三天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上通报称,通过抽检样品发现,霸王洗发水样品中二恶烷的含量水平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产生任何危害,霸王洗发水健康安全。

    喊冤近五年 官司将完结

    同时,通过对比美国食品药品监控局、澳大利亚国家职业卫生和安全委员会下属专业机构等权威机构关于二恶烷含量的限定,霸王洗发水的二恶烷含量远低于限定标准,亦能证明霸王洗发水的健康安全性。

    “胜算有多大?这个现在没法讲,因为律师有要求”。3月12日,上市公司霸王集团公关总监汪亮告诉新京报记者,“信心肯定是有的,相信这次我们能沉冤得雪。”

    虽然有权威机构的澄清和证明,但消除误解和恐慌绝非一时之功,为维护自身权益、挽回损失并证明清白,霸王集团不得不状告《壹周刊》诽谤,并索偿逾5.6亿港元。香港高等法院受理了此案。

    3月11日,汪亮专程去往香港,作为曾经《壹周刊》报道霸王洗发水“二恶烷致癌”事件的当事人之一,他为公司起诉壹周刊诽谤案出庭作证。香港法庭近日对该案进行正式公开聆讯,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即将迎来终结。

    霸王内部人士指出,《壹周刊》“霸王致癌”的报道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失实调查报道,背后其实是竞争对手的恶意诽谤。在《壹周刊》刊出涉案报道后,某洗发水公司开始大登广告,声称自己的品牌不含“二恶烷”成份。事后发现,这家公司的老板正是前述报道中的陈姓消费者,正是他投诉了霸王洗发水。

    2010年7月14日,《壹周刊》刊登报道称,霸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质“二恶烷”,该报道一经面世立刻引发市场震动。尽管几天后,国家质检总局便在官网上发布公告,表示“霸王相关产品的抽检样品中,二恶烷含量水平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但经此风波引发的负面影响已“根本停不下来”。

    据前期报道的庭审资料显示,《壹周刊》致癌风波事件的记者在接受法院聆讯时坦承,涉案报道“现在看回来是不公道”。当时,法院提出盘问,霸王竞争对手O'Naomi曾在《壹周刊》旗下另一份报纸刊登广告,其内容所显示的化验报告,与投诉人向记者出示的报告一模一样,《壹周刊》是否被利用?该记者回应时声称:“现在看回报道同广告内容,觉得是。”

    以此事件为转折点,红极一时的“霸王”品牌开始迎来噩运。2010年下半年,霸王洗发水营业额降幅高达63.2%。

    自这起事件起,霸王集团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09年,霸王集团还盈利3.64亿元,但从2010年起霸王集团就开始连续亏损:2010年亏损1.18亿元;2011年亏损5.59亿元;2012年亏损6.18亿元;2013年亏损1.44亿元;2014年亏损1.16亿元;2015年亏损1.11亿元。

    同年,霸王集团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壹周刊》报道存在“恶意中伤、诽谤”,要求《壹周刊》赔偿损失5.6亿港元。

    延伸阅读:

    • “顶花带刺”黄瓜用激素抹出来专家称纯属谣言
    • 致那些年曾经深信过的减肥谣言
    • 吃西瓜致人死亡安徽省食药监局驳网传五大谣言
    • 治理食品安全谣言功夫还在治谣外
    • 辟谣九大网传食品安全谣言吃西瓜致人死亡
    • 安徽食药监辟九大网传食品安全谣言

    在案件进行中的2012年,《壹周刊》提出要求霸王集团提供财务资料以证明其要求赔偿的额度合理。2013年,香港高院驳回《壹周刊》这一请求,并判由《壹周刊》承担诉讼费用。但其后一年多内,该案件再无实质性进展。

    自2010年“二恶烷”事件后至此次公开聆讯,在等待胜诉的5年间,霸王集团多次试图挽回品牌形象,但无力回天。

    二恶烷事件发生前的2009年,霸王集团盈利3.64亿元;2010年,霸王集团亏损1.18亿元。2011年,亏损扩大至5.58亿元;2012和2013年,霸王集团业绩分别为-6.18亿元和-1.44亿元。今年1月份,霸王集团发布2014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将继续录得经营净亏损。

    据了解,此次霸王集团聘请的律师为香港著名“大状”鲍永年。此人在当地律师界极具声望,曾为章子怡递交诉状,并代理过大量诽谤案。汪亮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官司如果胜诉,对于霸王来说,将无异于一场翻身仗。$pager$

    “中药世家”已没落

    3月10日,在西城区一家“物美”大型超市,霸王洗发水正在进行促销活动,但记者在促销货架前等候许久,未见人前来推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霸王的推销员“今天下午休息”。

    该超市一名负责日化的段姓经理告诉新京报记者,与宝洁、联合利华等强势日化品牌不同,霸王的推销员在该超市“只有一个班”。

    “像宝洁、联合利华这些品牌比较有钱,开得起工资,往往会雇两个人甚至三个人来做推销,有时候甚至光摆放货架就单独再配置一个人。”段姓经理说,“霸王就一个人,推销、摆货都由这一人来,人力成本是减少了,但也损失了客流量。”

    段姓经理向记者介绍,超市货架分为“正常货架”和“促销架”。根据品牌厂商跟超市总部签订的协议,不同品牌在“正常货架”上常年占据的位置大小是固定的,“长宽高都有要求,多出一点都不行”。

    记者看到,跟“宝洁系”和“联合利华系”动辄一款产品便占去两三个货架的强势表现大为不同,曾红极一时的“霸王”洗发水,被挤压在约不足1/3货架的狭窄空间内,如不仔细寻找甚至容易擦肩而过。

    一位不愿具名的零售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据他了解,霸王在当年的二恶烷事件之后,跟渠道的谈判能力日益减弱。记者试图向汪亮求证这一点,但他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一问题。“我只能说,这就是商业。”汪亮在电话里笑称。

    本文由澳门威利斯人赌场发布于历史,转载请注明出处:霸王集团连亏5年二恶烷梦魇未醒【澳门威利斯人

    关键词: